:::

腦瘤易復發 榮陽找到調控因子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Line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twitter  

(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13日電)榮陽團隊研究造成惡性腦瘤復發的「癌症幹細胞」,找到調控的微小核糖核酸「miR142-3p」,未來可運用在治療及新藥研發。

陽明大學藥理所教授邱士華說,多型性膠質母細胞瘤(GBM)是常見且惡性度最高腦瘤,占惡性腦瘤患者4成,台灣每年約新增200至300名患者,好發年齡50至60歲,不過腫瘤惡化很快,患者平均存活約15個月,發生原因仍未知。

邱士華指出,治療癌症通常是手術切除,再透過放射及化學治療,不過惡性腫瘤也容易出現復發情況,近年來,醫界對於難治癒、易復發、會轉移進行許多研究,發現癌病組織中存在特定會造成復發的關鍵「癌症幹細胞」。

國立陽明大學與台北榮總研究團隊從惡性神經膠質腦瘤中分離並培養癌幹細胞,發現「微小核糖核酸miR142-3p」具調控腦腫瘤幹細胞,控制自我更新與增殖能力。

榮陽團隊指出,微核糖核酸(miR)可抑制蛋白質生合感,功能是用來調控基因表現或抑制基因表現,也在許多癌症中發現miR的影響。

邱士華說,針對腫瘤若採行一般療法,而癌幹細胞透過自我更新,又會讓腫瘤組織再生成而造成復發;若以癌幹細胞標靶療法,消除癌幹細胞,使其缺乏自我更新能力,造成腫瘤組織萎縮,而讓癌症病情獲得控制。

邱士華指出,miR142-3p對於可調控腦腫瘤幹細胞的增殖能力發現,在小鼠實驗可讓7至8成腫瘤消失,使腫瘤生長變為可控制。目前將申請人體臨床實驗,估計可望成為腫瘤指標及治療標的,研究結果已刊登在頂尖期刊「分子生物學(Molecular Cell)」。103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