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笑校園」計畫 幫助腦瘤兒童重返校園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Line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twitter  

為了能夠關懷更多病童,『麥當勞兒童慈善基金會』積極透過與病友團體的橫向連結及合作,將服務觸角再做深層的延伸。
以2008年為例,與病友團體主要的橫向連結及合作,包括參與兒癌基金會北中南座談會,並藉此向病友家庭推廣House服務;年底製作桌曆,讓更多人透過罕見病童畫作,關懷病童;同時邀請醫院病友家庭參與活力補給日、參加電影欣賞及米勒畫展等。

2009年,則是透過麥當勞餐廳放置「麥當勞兒童慈善基金會」簡介小冊的通路管道,讓更多社會大眾關懷病童,例如四月份,簡介小冊的內容就以認識罕見疾病訊息為主;另外,又因看到腦瘤孩子手術後就學或復學時,因為師長及同學不了解如何和腦瘤兒童相處,導致孩子就學和復學的過程困難重重;所以,「麥當勞兒童慈善基金會」提供資源,和「中華民國關懷腦瘤兒童協會」共同推展「微笑校園」計畫,幫助腦瘤兒童重返校園。今年預計走訪10所學校。

4月16日,於台北市立懷生國小,一場分享「小同的故事」的生命教育課程,在「中華民國關懷腦瘤兒童協會」及關切「腦瘤兒童的照護與宣導」的台北榮總社工師曠慧君、懷生國小校長、師生和「麥當勞兒童慈善基金會」的參與下,腦瘤男孩小同,以親身經歷述說著腦瘤兒童和頑疾搏鬥,所必須克服的艱難學習之路。
兒童腦瘤(pediatric brain tumor),是指孩童期(18歲以下)顱內組織細胞發生不正常分裂增殖而生成的瘤塊,是常見的兒童癌症之一;多屬原發性瘤,發生原因不明。在台灣每年約有120位兒童罹患腦瘤,開刀後五年內的存活率只有五成。兒童腦瘤之特殊性,在於腫瘤位於中樞神經系統,疾病除威脅生命外,受到腫瘤位置的壓迫及各項治療方式影響,可能會造成病童立即性或長期性的影響,需要密集性治療及長期追蹤。

腦瘤病童常會因疾病療程長期或反覆性的住院治療而缺課或辦理休學,以致影響病童的學校生活最為明顯。事實上,對於這些腦瘤兒童來說,正因為他們經常要住院和接受療程,因此,「想回學校」對他們而言,其實是一個心靈的避難所,因為「學校」是一個充滿歡樂、友情和學習的地方;更大的含意是,對每個孩子的日常生活來說,它是一個很明顯的指標 — 回學校上課意味著健康正常,而盼望返回學校的心情,也象徵著他們對自己懷抱希望的意念。然而,教育腦瘤的孩子是個繁複的課題,需要透過計畫,讓家長與學校師生間建立良好的溝通,才能讓腦瘤病童重返校園的過程較為平順,進而減少挫敗感。

懷生國小六年級學生小同,一歲時就因為腦瘤開刀,到了小學一年級及三年級,又因為腦瘤復發分別動了兩次手術。他說:「開刀讓我體會肢體的病痛,但是我認為,只要能夠忍耐,一定能平安的度過艱辛。然而,忍耐不是一下下就忍得過去,也不是這麼的容易,一定要靠堅強的意志,度過難關。等到難關過去時,就得到了福氣。」三次手術,已經讓小小年紀的小同,懂得如何忍耐病痛,並且自我紓壓。

曾經因為開刀休養,兩個月無法上學,還造成肢體動作失衡、聽語能力退化等後遺症的小同,即使出院都必須持續復健,不過,小同卻把生病當成是自己最自豪的一件事。「經由這些考驗,我懂得保護自己是多麼重要。我要謝謝幫助我的每個人,尤其是生病期間守在病床前照顧我的媽媽,大家都是我的貴人。」也就是說,靠著意志力、家人和師長的幫助,小同走過來了,現在的他,最期待開學、到學校和同學玩,更把握每一次的機會嘗試各種活動,不但打拳擊、參加童軍活動、浮潛,還加入舞獅隊,靠著練習、學會步伐,最後擔任獅頭,參加校慶表演,並以舞獅隊為題目參加英語競賽,結果獲得特優獎項。

小同說,上學是最快樂的事,面對仍有復發可能的腦瘤疾病,他樂觀地認為,只要對生命堅持,病,一定會好的。當天,在現場,小同專注地把玩「麥當勞兒童慈善基金會」提供的玩具,更和一樣拿到玩具的同學們開心的玩了起來,使得這堂生命教育課程,除了溫馨感人,還添加了歡樂的元素。

這樣的場景,將是「麥當勞兒童慈善基金會」和「中華民國關懷腦瘤兒童協會」共同推展「微笑校園」計畫的模式之一。「麥當勞兒童慈善基金會」表示,微笑校園顧名思義就是希望孩子能開心復學,也藉此機會讓師生瞭解要如何關懷及對待腦瘤孩子,基金會也邀請麥當勞MSM高手—接待員的參與,到學校為腦瘤兒童舉辦歡迎會、說故事,同時透過Q&A等遊戲的方式,將衛教嚴肅的氣氛變得活潑、有趣,好讓腦瘤兒童和師長、同學之間的相處更加愉悅,並對「麥當勞兒童慈善基金會」的公益服務,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關懷腦瘤兒童返校狀況的「微笑校園」計畫,已經啟動,希望藉由這個計畫,能讓大家正視腦瘤兒童受教育的權利與可能面臨的棘手問題,好讓每一個腦瘤孩子和陪伴腦瘤孩子的孩子們,都能微笑上學去,快快樂樂回家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