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淺談兒童腦瘤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Line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twitter  

兒童腦瘤發生的機率高嗎?

 
兒童也會罹患癌症,一般人大概多少都略知一二,尤其是兒童的白血病,很多人都耳熟能詳。不過若講到腦瘤,許多人的直覺會認定這是成人才會罹患的腫瘤,所以當一個孩子的家人被告知孩子罹患腦瘤,心中往往會湧出許多的問號,第一個問號是:小孩子怎麼也會有這種病? 是的,孩子的確也會罹患腦瘤,雖然整體數量不多,算起來機率很低,但在兒童癌症的排行榜上也是名列前茅,它的發生率僅次於兒童白血病。
 
孩子的腦瘤時如何來的?
 
為什麼我的孩子會得腦瘤? 是不是沒有照顧好? 是不是飲食上面出了問題? 會不會跟遺傳有關係? 還是新聞報導過的家中微波過多? 住家離高壓電太近? 這是緊接著來的一連串的問題 。腦瘤之所以會出現,其實跟上述這些懷疑沒有任何關係,也就是說醫學上到現在還是不知道為什麼腦瘤會發生在某個孩子身上。少數的個案,譬如神經纖維瘤症或結節性硬化症的患者,由於本身體內以生俱來的抗癌機制比較差,所以相對的出現腦瘤或其他腫瘤的機會比一般人高些。
 
兒童腦瘤會有那些症狀?
 
腦瘤的症狀會因為長在腦的部位不同而表現出不同的症狀。
 
長在後顱窩的腫瘤,尤其是小腦腫瘤,往往會把腦脊髓液的通道堵塞住,當腦脊髓液流通不順時,水腦便會產生,而出現腦壓過高的症狀。腦壓過高的症狀包括:頭痛、噁心、嘔吐、嗜睡、視覺模糊、走路步態不穩等症狀。當然腦壓高的症狀在一開始的時候並不會很明顯,往往會被誤認為感冒或腸胃炎,而隨著時間進展,腫瘤 越長越大,那麼腦壓高的臨床表現就會越來越明顯,越來越典型。
 
小腦如果受到腫瘤擠壓,那麼走起路來會像喝醉酒似的,走路時兩腿分開,搖搖晃晃,無法好好的走一直線;手的協調性也同時會被影響到,所以會看到孩子的手去抓取眼前的物品時,手除了會抖,也會抓的不準。
 
長在腦幹的腫瘤會讓孩子出現複視,也就是看東西看成兩個影子,眼睛的外觀看起來會出現有斜視的現象;笑的時候或哭的時候,嘴角只有一邊會牽動,另外一邊則動也不動;有時有一邊的耳朵聽覺不好,所以對著這個耳朵跟他或她講話時,會覺得孩子似乎沒在聽或沒有反應。嚴重的話,吞東西或喝水的時候會很容易嗆到,講話 的聲音也變的沙啞或不流暢。單側的手腳也會逐漸不靈活,手沒有辦法拿筆寫字或好好的抓握東西,走起路來就像中風的人走路的樣子。
 
長在視神經徑路的腫瘤會使孩子的視覺變差,視野缺損,明明眼前玩具就在那兒,卻視若無睹;視覺若變得很差的時候,雙眼無法對焦,眼球還會不由自主的不停抖動或震顫。神經腫瘤長的很大時,會影響到腦的下視丘部位,這時孩子的食慾會受到影響,有的食慾變好而有的則變差,最大的特徵是不管食慾好壞,孩子都會瘦到皮 包骨,彷彿營養不良似的。
 
腦下垂體所在的蝶鞍或它的上方若長了腫瘤,那麼孩子還沒有到青春期就會出現第二性徵,即所謂的性早熟的表徵。青春期未到,男孩子就開始變聲,陰毛就長了出來,陰莖也開始變得粗大,甚至對異性感到好奇想要親近異性;女孩子性早熟的表徵除了陰毛長出,乳房開始發育之外,第一次月經也會提前報到,當然也同樣的對 異性感到好奇。除此之外,有的孩子會出現喝的多、尿的多的情況,就是所謂的尿崩症。家長會發現小孩很喜歡喝水,不分晝夜一直覺得口渴而想喝水,最典型的是半夜也會起來喝水,而且特別喜歡喝冰水。
 
如果腫瘤長在松果體部位,會因為壓迫到大腦導水管而使得腦脊髓液無法順暢的流通,因此會導致阻塞性水腦,孩子會出現腦壓高的症狀。這個部位的腫瘤也會影響到眼球往上看的功能,因此孩子除了視覺模糊或看東西時出現雙重影像之外,如果要他或她的雙眼往上方看時,會發現眼球就是沒有辦法往上看。
 
大腦的視丘和基底核如果長了腫瘤,出現的症狀和中風很像,事實上在症狀發生的初期還真的往往會誤以為中風。初期的症狀通常很不明顯,家長可能會注意到孩子寫的字怎麼寫的不如以往工整,還以為孩子偷懶;最近孩子走路時怎麼常常無緣無故的會絆到腳或拐到腳,以為他或她走路不專心。隨著時間進展,單側手腳無力的現 象會越來越明顯,到最後就與中風的症狀沒有兩樣。與中風最大的區別在於發病的快慢,中風所導致的單側手腳無力,症狀來的非常急又快,一開始出現的症狀就很嚴重;而腦瘤所導致的單側手腳無力,症狀多半是逐漸浮現,症狀由輕到重會要經過一段時間。
 
腫瘤若長在大腦皮質層,也就是大腦較為外圍的神經組織,往往沒有任何的神經症狀,而是以癲癇發作呈現出來。而這些癲癇發作與癲癇症患者的癲癇發作,臨床表現毫無二致。
脊髓部位長的腫瘤則隨著生長部位不同,所出現的症狀不一。長在頸髓部位的話,會導致四肢逐漸沒有力氣;長在胸髓與腰髓的腫瘤,則會使兩腳無力,但雙手的功能仍很正常。皮膚感覺異常或大小便功能有障礙,也是脊髓腫瘤可能出現的症狀;孩子的脊柱若不明原因的逐漸側彎,也有可能是脊髓腫瘤的徵兆。
 
除了上述這些表徵,孩子的學習成績無緣無故的退步,記憶力莫名其妙的越來越差,或是上課時的專注力變差、脾氣變壞、個性與生活習性改變等,也都有可能是腦瘤的初始徵兆。
 
兒童腦瘤要如何正確的診斷?
 
腦瘤要被診斷出來的第一步當然是要有症狀,症狀出現之後,家長會帶孩子求醫,醫師再根據症狀與神經學檢查的結果,考慮孩子是否有腦部腫瘤的可能性。一旦初步檢查的結果覺得腦瘤的可能性很高,就會安排進一步的檢查,這些檢查主要是腦部的影像掃描,包括電腦斷層掃描或核磁共振掃描。經過這些檢查就可以很清楚的確 認孩子的症狀是不是跟腦瘤有關。
 
不過講起來似乎很簡單,好像腦瘤很容易被診斷出來,實際情形並不見得那麼容易。腦瘤生長的初期其實沒有任何的症狀,當症狀開始浮現出來,症狀也都非常的輕微。有的個案在疾病初期只有輕微的嘔吐,其他各方面都很正常,所以帶去給醫師看,多半會當作感冒或腸胃不適;有的只是起床後叫頭痛,不一會兒就好了,孩子 不覺得什麼,家長也不見得在意,就算帶去求醫,醫師也許會判定孩子睡眠不足或不想上學而頭痛。孩子已經有了尿崩症,但是家人也許認為單純是因為他或她就是愛喝水而不以為意。孩子寫字的字跡越寫越醜,家長或老師也許會認為孩子不認真,而不會想到手的功能可能有問題。
 
所以家人或孩子的照顧者的觀察很重要,如果能夠警覺到孩子不對勁的地方,仔細的與醫師說明和溝通,醫師便有機會考慮到孩子罹患腦瘤的可能性,然後據以安排腦部掃描做出正確的診斷。
 
兒童腦瘤的治療
 
兒童腦瘤的治療仰賴團隊的合作,治療的團隊除了小兒神經外科醫師、放射治療科醫師、小兒神經科醫師與血液腫瘤科醫師,還包括放射診斷科醫師、復健科醫師、兒童心智科醫師、內分泌科醫師,也包括護理師、社工師、心理師、營養師以及床邊教學老師、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和語言治療師。此外,病童與其家人的支持團 體或志工人員,如關懷腦瘤兒童協會與喜願協會,也是團隊照顧不可或缺的一環。
腦瘤的治療最主要的是手術治療。如果手術能將腫瘤完全的切除乾淨,復發的機會就會小很多,尤其是良性腫瘤,完全切除之後就幾乎等同痊癒,不需要後續的治療。
 
腦瘤若是惡性的,除了手術切除之外,接著還需要做放射線治療與化學藥物治療,以便腫瘤細胞能徹底的被消滅而腫瘤不再復發。
 
有的腦瘤長的部位是我們腦功能非常重要的部位,手術切除腫瘤之後會產生很嚴重的神經損傷或導致很嚴重的神經後遺症,因此無法手術切除,這時就要直接接受放射線治療以及後續的化學藥物治療。
 
放射線治療對於未成熟的腦還有比較大的負面影響,太小的孩子如果接受了放射線治療,長遠而言會有不少的副作用。因此兩歲以下的兒童並不適合接受放射線治療,這時化學藥物治療就會成為手術以外的第一線治療。
 
有的生殖細胞瘤對放射線治療非常敏感,所以並不見得要手術切除,可以直接接受放射線治療。往往經過照射之後腫瘤就消失殆盡,就連後續的化學藥物治療也不需要進行。
 
有的腫瘤經過完整的治療還是繼續的增長或是復發,無法再進行手術切除,也無法再增加放射線治療的劑量,對於化學藥物治療效果也不好,這時可以考慮高劑量的化學藥物治療合併血液幹細胞移植。這種治療的危險性很高,成功則已,如同浴火重生;不成功的話,玉石俱焚。
 
腫瘤的標靶治療是藥物治療的一環,它的特點是只作用於腫瘤細胞身上,不會作用於身體其他部位的正常細胞,因此副作用較少。目前也有少數的標靶治療藥物可以嘗試用於兒童腦瘤,但是效果有待觀察。
 
兒童腦瘤的團隊照顧
 
兒童腦瘤的個案在腦瘤的治療上固然有專業的醫師負責,但是因腦瘤而衍生出來的許多問題卻需要仰賴更多的專業分工合作,才能提供孩子最完善的醫療照護。譬如說,孩子的肢體動作有了障礙,需要物理治療師與職能治療師來教導與訓練,以便功能得以恢復;孩子的語言功能如果受損,則需要語言治療師的專業協助;孩子腦 瘤的治療是漫長的過程,往往要反覆住院接受治療,在學孩子的學業若沒人督促一定會荒廢,為了不讓孩子學業荒廢,這時就需要床邊教學的老師發揮其專業;孩子生病不是只有孩子本身生病的問題,家人的生活以及工作、家庭的經濟、家中其他孩子的照顧等等,也許背後隱藏著許多問題,也需要一併解決但又不知如何解決, 這時就需要社工人員的介入與協助;孩子住院治療的過程除了辛苦還多了無趣,這時需要許多的志工奉獻它們的時間,精神與智慧,於病房遊戲室安排一些有趣的活動,化解孩子以及家人長時間住院的沉重壓力;孩子長期生病,長期接受治療,心理上衍生的許多問題若要解決,就得仰賴心理師的評估與諮商;長期化學藥物治療 或是疾病本身,都會影響到孩子的食慾,為了讓孩子有足夠的營養來協助成長以及與疾病作戰,這時需要營養師來的幫忙。當然護理人員更是功不可沒,孩子若是沒有護理人員二十四小時輪班照顧,治療過程中出現的許多不適,是不可能安然度過的。
 
兒童腦瘤的預後如何?
 
講到癌症,大多數的人想到的只有四個字:預後很差。
 
聽到兒童腦瘤,一般人也一定認為:腦瘤的預後很差。
 
事實上,隨著醫學的進步,腦瘤的手術技術與方法、放射線治療的種類與方式、化學藥物治療的不同類型藥物也是與時俱進。過去束手無策的案例,今日也有機會痊癒。
 
小腦半球的良性星狀細胞瘤,經由手術完全切除之後,幾乎等同痊癒,終身不會復發。
 
視神經徑路的星狀細胞瘤,雖然手術無法完全切除,但是經過化學藥物治療之後,腫瘤多半可以消失殆盡,就算殘存的腫瘤無法被化學藥物消除而持續存在,通常也能和平共存下去。
 
小腦的髓母細胞雖然是惡性的,但是若是手術切除的很乾淨,在加上後續的上放射線治療與化學藥物治療,預後也不差。統計起來,五年之後仍有高達百分之八十的案例存活著。
 
生殖細胞瘤的預後則因不同的病理而差異很大,預後最好的是病理判定為Germinoma的生殖細胞瘤。Germinoma可以直接接受放射線治療,之前並不一定需要手術切除或做病理切片檢查,之後也不需要做化學藥物治療,五年存活率可以到達百分之九十以上。
 
惡性的星狀細胞瘤的預後就不太好,不過目前研發出來一些標靶治療的藥物,可能對這些預後不好的惡性星狀細胞瘤有些幫助,是治療上的另一選擇。
 
長在腦幹部位的腫瘤預後很不好,不過積極的治療還是必須的。
 
簡單、輕鬆又省錢的抗癌保養良方其實不假外求
 
罹患癌症時固然需要接受積極的治療,但是如何協助自己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也是很重要的。所謂協助自己達到最好的療效,就是要提升自己體內的抗癌機制。
 
我們身體裡面本來就存在著抗癌的機制,血液中有許多專門對付癌細胞的殺手細胞與抗體,平時就會在我們體內尋找突變的癌細胞,找到了就除掉它。如果能好好提升體內既有的抗癌機制,那麼在癌病的治療過程中勝算就多了一些。
 
提升自己體內的抗癌機制其實不假外求。保持愉快的心情,懷抱堅定的信心,規律的運動,均衡而且適合自己的營養,就是增強體內抗癌機制最好的方法。這些都不需要向外面去求,也不會多花時間或多花錢,更不用擔心有甚麼副作用或害處。
 
所以孩子罹患腦瘤,孩子身旁的照顧者如何鼓舞孩子,讓孩子愉快,讓孩子充滿信心,讓孩子充滿鬥志,比起任何金錢買來的健康食品或花錢去取得的另類治療,反而是更有助益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