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家庭訪視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Line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twitter  

家庭訪視是社會工作者至案主家庭(以下稱案家)提供社會工作專業服務。校方進行IEP會議或案家需申請班級衛教等情況時,社工視情況會向案家提出家庭訪視的申請,藉由家庭訪視更加了解案主的狀況,才能根據案主的需求進行完整的班級衛教課程,案家亦可主動向社工提出家庭訪視的申請,讓社工能更加瞭解案家與案主的需求。

家庭訪視的目的,不外乎是希望更了解案家與案主的需求,因此在家庭訪視的過程中會有些關於疾病或是案家狀況等較為細節敏感的問題。若出現目前無法回答的問題或較為敏感不想回答的問題時,可以在過程中直接告知社工,並不強迫回答

所有家庭訪視都會先經過案家同意後才會進行,若非緊急狀況,絕不進行突擊家訪,可請案家放心。

申請家庭訪視的時間為週一至週五早上10:00~16:00,若為中南部的案家為10:00~15:00,當社工向案家提出家庭訪視時,請案家確認是否能夠配合社工家庭訪視的時間。

以下為家庭訪視時,多數會提及的問題,案家可事先做好準備。

一、家庭經濟狀況:治療腦瘤疾病需要大量的醫療費用,加上一般生活開銷所需,時常會有經濟窘迫的情況,社工需要知道案家的經濟來源、經濟穩定度、案主是否有申請學保或其他私人保險、是否已有取得其他單位的資源協助等等,才能根據案家的經濟狀況,提供最合適的協助。

二、案主在學狀況:若案主已達就學年齡,那麼校園時光將是案主在生活中除了家庭之外另一大重心,社工需要知道案主在學校的學習狀況,是否在學習上會有困難、上課的內容是否記的住、體力是不是能夠跟上學校7節甚至8節課的時間;案主與同儕相處的狀況,同學是否都知曉案主的身體狀況、平常案主在學校是否能跟同儕相處和睦、是否會因為某些身體因素或特殊待遇遭到同學的排斥(如體育課允許在一旁休息、午休時間比一般人長、班級工作分配時都分配到較為輕鬆的工作、作業量相較一般學生少等等);班級風氣與老師的管教風格,班級的風氣也會影響案主在學校的信心養成,若班上的競爭風氣激烈,案主可能會因為沒辦法跟上班及進度而喪失信心,若班級對於大型勝負的得失心較重,可能會因為案主在關鍵時刻的失誤或表現影響到班級成績,進而影響到平日與同儕的生活相處。

班上的生活風格會對案主的信心建立有很大的影響,同時班級導師的管教風格也影響甚大,若班級導師的態度較為保守,案主也許會受到比較多的保護,但也有可能會失去一些與同儕相處互動的機會;反之若班級導師的態度較為開放,案主或許可以獲得較多的人際相處機會,但同時也可能比較容易在與同儕互動時發生問題(如在遊玩過程受傷、同學與案主分享一些案主在治療期間禁止攝取的食物等等),獲取越多資訊,社工能夠越切合案主的需求,提供合適的校園協助。

三、案主與案家的相處模式:家庭是孩子最重要的參考團體,也是案主最重要的支持來源。了解案主平日與家人與學校的相處方式是否有差距,同時若家中有其他手足,案家更需要注意避免因為對於案主的照顧較多,手足心理可能會感到不平衡,進而容易與案主發生摩擦等,影響家庭的和諧。問題可能包含案主與案家或手足之間的相處時間長度案主是否有自己的私人空間(如自己的房間、手機是否上鎖、平時的網路瀏覽紀錄、訊息是否會被檢查等)、平時在家時除了課業以外的興趣活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