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期間的家庭生活記錄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Line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twitter  

孩子罹患腦瘤對家庭造成的震撼與影響是長遠的,如何學習與腦瘤共存,維繫家庭生活的繼續運作,是全家人共同的功課;為家庭留下醫療期間的生活記錄,是讓家人共同參與生病孩子照顧的最好方式。這份生活記錄包括保存孩子的醫療記錄、家庭活動紀錄及心情記事等。

 

醫療記錄

 

保存醫療記錄的首要目的是為生病孩子做好健康管理,除了提供緊急醫療就醫時正確的醫療病史的紀錄之外,也可以隨時掌握及熟悉孩子的疾病過程,減少父母親對疾病未知的恐懼與不安。
有些醫院會為每個腦瘤和脊椎腫瘤的孩子準備一本「札記」—交由家長隨身攜帶的醫療記錄冊,除了記下疾病診斷部分、治療過程、各種醫療記錄與檢查數值,也附上醫療團隊所有成員的聯絡電話,讓父母可以因應突發狀況時方便使用。

 

札記的內容包括:

●基本資料

●腫瘤大小及位置圖示

●門診記錄

●住院記錄

●神經檢查

●神經影像檢查

●一般檢查及特殊檢驗報告(如病理報告)

●腫瘤標記

●手術治療

●放射線治療記錄(含照射部位圖示、總計量、照射過程特殊反應記錄)

●化學治療記錄(含治療計畫說明、靜脈注射用藥記錄、化療反應)

●化療預定入院日期

●MRI評估結果

●長期門診用藥記錄

●完成治療後的追蹤記錄(包含兒童神外門診、腦部脊髓攝影複檢紀錄、內分泌功能複檢紀錄、智能發展檢查記錄)

●飲食表參考資料

 

如果沒有「札記」可供詳細的記錄,父母可以請求醫護人員協助您完成以上重要訊息的記錄。

醫療記錄的保存方式隨著資訊科技的進步方法也逐漸多元化,常用的方式除了紙本的「札記」之外,還包括記事本、電腦資料儲存、錄音筆(含MP3)等,父母可依自己擅長的方式作選擇。此外,鼓勵年紀較長的孩子一同參與做紀錄,藉此學習為自己的健康負責,也是一種很好的方式。

經驗分享一:

當我第一天到醫院時,護理人員就給我一本「札記」,告訴我保存記錄的重要性並介紹用法。我們有一本與疾病治療有關的記錄本,讓我安心不少。裡面包含一些圖表來記錄所有會遇到的狀況,像是孩子的腫瘤位置、血液功能、身體狀況和對藥物的反應等等。在住院時,全責護士會協助我們做適當的記錄;門診時候我也會帶著。我記錄了三年,所以我的筆記本裡掌握了很多資料。也許當初是被強迫保存記錄,但我發現更重要的價值是,這讓我覺得我有參與幫助我兒子康復的工作。

 

家庭活動記錄

 

孩子生病後家庭的凝聚力量是完成治療的最大支持動力,透過全家共同參與的家庭活動照片或影帶,做為生活日記,藉以幫助家人間非語言的互動與溝通,並抒發家庭成員個別的情緒與想法,增進家人間的親密,匯聚家庭愛的力量,陪伴孩子共度難關。
利用數位相機以及影音留存(錄音或是錄影)的方式,父母或所有家人可以隨時記錄;再配合電腦及網路的方便性,全家人即使分隔兩地,也能咫尺天涯,藉由影像即時分享生活中的喜怒哀樂。
運用家庭行事曆,也是讓全家人一起融入生活的好方法。父母及所有的家庭成員,都能夠在一大張的月曆上,寫下自己預定的重要行程,無論是醫院預定的療程,或是手足學校、社團活動,還是父母的工作計畫表,都是家人同等重視的生活事件。一段時間之後,可以利用家人團聚時,一一檢視這些生活點滴,肯定全家人一起認真生活和抗病的歷程。

 

心情記事

 

生病孩子與一般孩子所經歷的生活經驗是如此的不同,與病童共同製作專屬的生活記錄,可以讓他由點點滴滴的記事中,看到自己的勇敢,瞭解生命的意義,肯定自己經過疾病的考驗後,達成自我實現的目標,藉此重新建構孩子的自我價值感及自信心。這份心情記事內容可以包括學校生活、住院經驗、或是隨手的繪畫創作、隻字片語等,透過生活記錄鼓勵孩子將心情感受,用文字或圖畫加以表達,父母也能從記事中,多瞭解並體會孩子的真正想法,促進親子間的親密交流。
同樣的,父母或主要照顧者也可以用心情記事的方法抒解壓力。無論是寫日記,或是電腦網路廣泛運用的部落格形式,都可以達到很好的效果,甚至藉此讓其他親友也能瞭解病童的狀況,提供適時適當的支持。

 

保存醫療收據和保險理賠記錄

 

很多家長表示,住在醫院的日子不知不覺增加許多消費,有時還頗為不可置信。除了醫療費用是可見、可預期的之外,一些自購耗材、生活花費和交通費,才是無法記數。住院當中一不留意就增加許多花費,因此養成記帳的習慣是最基本的,起碼可以知道金錢花用的類型和額度,減少一些失控的感覺。
台灣目前實施健保制度,惡性腦瘤屬於重大傷病,免部分負擔,僅有病房差額,或是少部分健保不給付項目,或是進行自費醫療項目。良性腦瘤則無重大傷病身分,有部分負擔;住院第一個月僅需支付部分負擔(一),為醫療費用之10%,有上限額度;連續住院之第二、三個月支付部分負擔(二),為醫療費用之20%,第四個月起支付30%之醫療費用,部分負擔(二)無上限。要特別留意的是無重大傷病者兩次住院需間隔十四天,否則住院天數將合併前次計算,造成醫療費用百分比之累計。重大傷病者則無住院天數間隔之限制(若有其他保險規定,亦需一併留意)。
很多家庭有商業保險,或是在學孩童有學生平安保險,父母需要花些精神瞭解保單的保障、理賠項目、範圍和額度等資訊。然後找一位聯絡人,無論是保險業務員或是理賠專員,或是其他親友、工作單位負責福利事務的經辦人員,讓他們協助處理這部分繁複的作業,使父母可以無後顧之憂的專注於照護孩子。

 

醫療補助事宜

 

如果病童家庭因為孩子生病產生沈重無法負擔的經濟問題時,請先不要灰心氣餒,甚至想放棄孩子接受治療的權利。此時醫院專業社工人員將是您尋求協助的最好對象,透過社工人員的評估與協助,能夠整合社會資源,提供家庭所需要的協助。

 

摘錄自 協會出版刊物 生命的驚嘆號 ● 兒童腦瘤照護手冊(2010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