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兒童腦瘤的內分泌檢查與治療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Line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twitter  

 生長在蝶鞍區域的腫瘤(常見的如顱咽管瘤、生殖細胞瘤等),因為這個位置靠近腦下垂體及下視丘,腫瘤本身或治療過程(手術、放射治療)皆可能造成腦下垂體的損害,進而發生腦下垂體內分泌失調的現象。

腦下垂體掌管身體許多荷爾蒙的分泌,前葉包括以下數種荷爾蒙:

●生長激素 Growth Hormone(GH)

●促甲狀腺素 Thyroid-stimulating Hormone(TSH)

●濾泡刺激素 Follicle-stimulating Hormone(FSH)

●黃體刺激素 Luteinizing Hormone(LH)

●促腎上腺皮質素 Adrenocorticotropic Hormone(ACTH)

●泌乳激素 Prolactin(PRL)

●後葉的部分則為抗利尿激素 Antidiuretic Hormone(ADH)。

 

兒童腦瘤的內分泌檢查主要在評估腦下垂體及下視丘的內分泌功能,包括腦下垂體前葉功能檢查,如生長激素、促甲狀腺素、性荷爾蒙(濾泡刺激素、黃體刺激素)、促腎上腺皮質素和泌乳激素等;以及腦下垂體後葉功能檢查(造成中樞性尿崩症的抗利尿激素)。以上評估除抽血和刺激試驗外,必要時需要配合骨齡檢查。

以下簡單說明內分泌失調常見的症狀,所需進行的檢查及治療。

 

生長激素 (GH)缺乏

通常在手術前後及完成治療後一年內分別評估生長速度,若生長遲緩(正常生長速率:學齡期一年長高四公分以上),則需接受生長激素刺激測驗;生長激素治療的適應症為生長激素分泌缺乏合併身材矮小(身高小於3個百分位),生長速度緩慢(一年小於四公分),骨齡落後(差兩歲以上)。考慮開始用生長激素的時機,通常是在腦瘤療程結束的一年之後,劑量為0.48~0.8 IU/ 公斤/週,每天晚上施打(皮下注射)。如生長激素正常、生長速率正常,進入青春期之前每年最少評估一次生長速度。

如生長激素缺乏,施打生長激素其生長速度仍不好時,則需要考慮是否有以下原因,如能量攝取不足、甲狀腺功能低下、可體松服用過多或是生長激素施打方法有誤。

 

促甲狀腺素 (TSH) 低下

評估甲狀腺功能的時機在開刀後一星期內,以及開始補充生長激素之時。抽血驗甲狀腺功能(TSH及T4),若低於正常值則為甲狀腺功能低下。補充劑量為甲狀腺素(Thyroxine):100ug/m2/day;飯前一個半小時吃。甲狀腺功能低下的病童每三至六個月追蹤一次甲狀腺功能(TSH及T4),並須每年評估甲狀腺大小。

 

促腎上腺皮質素 (ACTH) 分泌異常

可由血液檢測發現早晨腎上腺皮質促素(ACTH)及皮質類固醇(cortisol)的值是否很低。因腦瘤而傷害腎上腺皮質促素(ACTH)分泌,病童平常補充可體松,若遇到生病、手術等壓力時,更要增加可體松的用量,否則可能導致腎上腺危象(adre-nal crisis)而造成病童休克、死亡。對於完全缺乏者,只有當腎上腺功能不全的症狀如倦怠、無力、體重減輕、噁心時需要補充;至於部分缺乏及無症狀的病童,則只有在發生狀況時需要補充。補充的劑量如下:平常已有吃可體松者,當發燒>38.3℃時,可體松(Cortisone)的用量加為平常之二倍;當發燒>38.9℃時,可體松(Cortisone)的用量加為平常之三倍。平常沒有用藥者,可以和你的醫師聯絡看要吃多少劑量;如果聯絡不上你的醫師時,可以先採用上面的原則,即38.3℃者早晚吃一顆,38.9℃以上者,一天三次每次吃一顆。如果孩子仍很不舒服則需要馬上送到醫院急診室。當病童嘔吐或其他原因無法口服用藥時,請馬上送到醫院,採用注射方式補充。遭遇意外時,如受傷骨折、或要做劇烈運動及開刀手術前,需要和醫師討論增加可體松的用量以預防休克發生。

當病童身體很不舒服躺在床上不肯起床時,要小心可能腎上腺危象已經發生,請盡快送到醫院急診室,也請告知醫師採用腎上腺危象的處理方法。

 

性腺分泌異常

可分為兩種情況:性早熟及促性腺激素缺乏,前者為青春期提早發生(女生八歲以前,男生九歲以前出現第二性徵);後者為青春期延遲(女生超過十三歲,男生超過十四歲沒有第二性徵出現)。評估方面則是以第二性徵(如長毛、變聲、乳房發育等)出現與否和抽血檢查男生的睪固酮值(testosterone)或女生的雌二醇值(estra-diol),及促性腺激素也可以做lLHRH刺激試驗來診斷。如果經診斷為性早熟的話,醫師會使用柳培林以抑制促性腺激素分泌;相反的,如果診斷為促性腺激素分泌不足,醫師就會提供男性施打睪固酮,或女性補充動情激素及黃體激素荷爾蒙以幫助病童發育。

 

尿崩症

尿崩是因為抗利尿激素(ADH)缺乏所引起,需要測尿量、尿比重及血鈉、血液滲透壓等值,診斷標準為每小時的尿量超過5ml/kg、尿比重小於1.010、血鈉大於145 mEq/L,若有疑問時,可加做限水測試。一般尿崩症病患使用DDAVP鼻噴劑或口服minirin,用藥原則是用最少的藥量達到病童體內水份平衡即可;睡前一小時使用一個劑量,目標是達到半夜不用起床上廁所;早上起來,當小便變稀變多之後,即可再用第二劑。使用藥物治療的目的是希望白天上課或上班時不用一直跑廁所,但希望晚餐至睡前能有一段時間讓小便變多。每天早晚各量一次體重,並注意尿量,如果體重和前次體重相差5%時,(例如40kg相差2公斤以上),請儘速和醫護人員聯絡。

另外,尿崩症的孩子大多喜歡喝冰水、也有夜間口渴情形,如限制其飲水會有易怒的情形發生;其尿液顏色十分的淡,甚至成清澈狀;也常見有厭食及體重無法上升的情形。

十五歲的惟惟是個典型尿崩症的孩子,剛開完刀的他,鎮日水不離手;碰到尿崩,整晚不到一個小時之間,睡睡起起、又是尿尿又是喝水,捱到天亮,眼睛痛得像一條凸眼金魚掛著兩個眼泡在臉上,讓人又疼又憐!慢慢的,媽媽跟著護士阿姨學會測尿崩指數及實際觀察,尤其化療期間,擔心化藥在噴DDAVP之下不易代謝,所以在那段期間採取少量多餐的方式,配合化療時間做調整。同時媽媽也讓惟惟共同參與,告訴他尿崩的現象及狀況的掌握。歷經這幾年下來,惟惟學會了自己吃什麼藥、打什麼針、如何噴鼻子,在校有狀況時如何處理、如何與媽媽取得連絡,學校老師、同學也都願意給予必要的協助。雖然重症在身,卻讓惟惟及全家人感到無比的溫馨!

因DDAVP的劑量很小需小心使用,以避免尿輸出量過少及體中液體過多造成水中毒的情形(如嗜睡、頭痛、噁心、嘔吐)。使用噴藥的時間,可以盡量配合孩子上學或睡眠時間,以減少對孩子學習與睡眠的影響。總之,多與醫生連絡討論,學習症狀的觀察與調整DDAVP的使用方法和時間,才能使生活受到最小影響,回歸正常。

生長在蝶鞍區域的腦瘤病童,除開刀前後均應做腦下垂體功能的評估外,若合併有以上所述一項或多項腦下垂體的內分泌功異常,仍應至兒童內分泌科門診定期追蹤,接受檢查及荷爾蒙補充治療。適當的術後與定期追蹤評估,將能提供完整的醫療照顧,並能大幅改善兒童腦瘤病患及照顧者的生活品質。

 

摘錄自 協會出版刊物 生命的驚嘆號 ● 兒童腦瘤照護手冊(2010年6月)